偲倦鲸巷

热衷于写不少于五千字的中短篇文,完美主义者,会经常修改旧文,创作首先是为了取悦自己,其次是希望给喜欢我的读者带来一些小小的快乐。

 

【HP】半生你我


麦格教授视角,rbss友情向,偏原著。

斯内普篇:雷古勒斯篇~=2:1

一份迟来的中秋|教师节谢礼,祝阅读愉快。

—————————————

麦格             变形术

斯拉格霍恩    魔药学

弗利    黑魔法防御术(1971年)

沙菲克 黑魔法防御术(1972年)

—————————————————————

斯内普篇

————

那是我第一次见到斯内普,他看起来有些局促地从人群中挤出,脸颊两侧耷拉着油腻腻的头发,把整张脸虚掩着,看不清楚他的神情。


让我没想到是,在上变形课的时候他竟然是和伊万斯小姐坐在一起,斯莱特林和格兰芬多的友谊在当时真的可以说是骇人听闻。


虽然他上变形课时几乎每次学的都很快,但总是沉默寡言的。可是,在很多次教师聚会上,我总会听到斯拉格霍恩教授和弗利教授夸奖他,说他知道的东西很多高年级学生都不知道。


再后来,我再次注意到他是因为小布莱克先生,他们两个好像成为了形影不离的朋友。不过当时的我也没有过多的关注,毕竟我是格兰芬多的院长,而且那个时候的格兰芬多有好几个热衷于调皮捣蛋的学生。


直到斯内普上了五年级,那一年发生的好几件事情我至今都记忆犹新,尤其是在斯内普刚死的那一段时间我会经常梦到。


有一天我看见麦克唐纳小姐被埃弗里先生和穆尔塞伯先生两个人堵住,麦克唐纳小姐看起来非常慌乱,我连忙跑过去制止了他们,并罚了他们一个月的禁闭。将麦克唐纳小姐带走的时候我看见了站在角落里眼神晦涩的斯内普,然后我用充满谴责的语气和眼神提醒他该去上课了,因为他没有出来制止这样的行为。


还有一次,我在半夜被邓布利多校长派来的小精灵叫醒,小精灵带着我来到了校医院。那里躺着斯内普和波特先生,旁边站着依旧愤愤不平的布莱克先生、彼得先生和小布莱克先生,还有当时的我实在无法想象还能笑的那么坦然的斯拉格霍恩教授。


当时的我非常生气,怒斥了仍在指责斯内普的布莱克先生,扣了格兰芬多学院一百五十分,关了布莱克先生两个月的禁闭,并要求他在斯内普醒来后向他道歉。可是斯拉格霍恩教授还是笑眯眯地说让我不要那么生气,这不完全是布莱克先生的错。


当时我无言以对,因为当时斯拉格霍恩教授并不知道卢平先生是狼人的事情,他只认为这是一场学生之间的小打小闹,这件事也就不了了之了。


后来我去校医院看过斯内普,不知道斯拉格霍恩教授对他说了什么,他变得更加阴郁了。而且邓布利多还因为波特先生救了斯内普又给格兰芬多学院加了很多分,我斥责他的行为,但是最终结果还是这样。


十一

最后一件事是我在斯内普留下的记忆中看到的,我从来没想过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那发生在O.W.L.考试结束之后,斯内普被波特先生和布莱克先生合伙倒挂在树上。


十二

我不知道为什么这件事丝毫没有传到我的耳朵,我从来都不知道斯内普经历了这些。怪不得从某个时间开始,斯内普和伊万斯小姐在变形课上就再也没有交流过了。


十三

再后面注意到斯内普是在1977年的毕业舞会,他穿着一件非常精致的礼服,和他平常的穿着完全不一样,我猜想应该是小布莱克先生送给他的。他一个人站在角落里,没有像其他人一样跳舞,我甚至都不知道他究竟有没有舞伴。


十四

正当我准备朝他走过去的时候,他却已经转身准备离开了。而当我挤过跳舞的人群追过去时,他却早就已经不见了。可我不知道他去了哪里,至今都不知道。那是我最后一次见到学生时期的斯内普。


十五

后来再次见到斯内普是因为邓布利多聘请了他担任魔药学教授和斯莱特林的院长,当时的我真的觉得邓布利多疯了,我实在想不出斯内普哪一点适合当老师,他自己都还只是一个孩子。可是邓布利多坚持,他说他以后需要斯内普,还让我帮助斯内普当好一个老师。


十六

那个时候我并不理解邓布利多以后需要斯内普究竟是什么意思,但是既然邓布利多坚持要聘用斯内普,我就应该教他怎么当一个合格的老师。


十七

刚开始我旁听了斯内普的几节课,他的能力毫无疑问非常合格,只是他说话的方式过于粗暴了。我给他提了意见,告诉他每个学生吸收知识的能力不一样,他应该稍稍温和委婉一些。当然,众所周知,直到斯内普被我挂在了校长室,他也没学会怎么温和委婉。


十八

刚开始,斯内普并不习惯这样的生活,他对各位教授的善意都唯恐避之不及,也不喜欢参与老师之间的聚会。但是在我的坚持下,他也还算是会出席会议,虽然常常都把学生喷成筛子,还是一无是处的那种。


十九

我也明显看出,他对霍格沃茨逐渐产生了依赖,也开始习惯于这样的生活。和各个教授的关系虽然不能说是朋友,但也可以称得上是相熟了。但是他太喜欢给格兰芬多学院扣分了,弄的那些年格兰芬多学院根本没有得过学院杯。


二十

直到小波特先生的到来,斯内普已经是完全控制不住理智地给格兰芬多学院扣分了。在老师们都在感叹小波特先生的魁地奇天分时,他却一反常态地只字未言,缺少了斯内普式冷嘲热讽的聚会弄的其他老师都不习惯了,还问他是不是身体不舒服。


二十一

按照平时,斯内普式的“语言艺术”就要“闪亮”登场了,但他还是一副兴致不高的样子,只说了一句他先走就离开了。其他老师不明所以,我看着他的背影,猜想他应该是想起了小布莱克先生,那个同样天赋异禀的魁地奇找球手。


二十二

那一年,格兰芬多学院终于得到了久违的学院杯,我和斯内普握手时可以看得出他咬牙切齿的不甘。当时的我已经能够想象到斯内普下一学年会怎么扣格兰芬多学院的分了,这么多年我早已明白,永远不要试图期待斯内普能够公平公正地扣分。


二十三

没想到,下一学年密室竟然被重新开启了。这一年的教师聚会非常糟糕,洛哈特总是在聚会上吹嘘自己的才能,吹嘘自己早就知道密室的位置和里面的怪物。我们其他老师一致认为,这还不如听斯内普的例行节目——如何花式吐槽学生。


二十四

当邓布利多聘请莱姆斯来担任新学年的黑魔法防御术教师时,我能清楚地看出斯内普对此非常抗拒。不知道邓布利多是怎么说服斯内普帮莱姆斯熬制狼毒药剂的,但他的确做的很好。虽然正如我想象的,这个学年的教师聚会非常尴尬,因为斯内普总是非常抗拒和莱姆斯一起出席。


二十五

可我知道我不能责怪他,毕竟当年那件事肯定会给他造成非常大的心理阴影,但是这真的非常影响教师交流教学进度。后来,我不知道是因为什么,斯内普竟然直接将莱姆斯的狼人身份暴露了出来,当时的我从来没有看出他有这个意思,可能还是因为我不够了解他吧。


二十六

火焰杯重新举行,每个学院的院长都要向自己学院的学生说明舞会的要求,当时的我纠结了很久该如何对斯内普说这件事,因为我觉得舞会对他来说不能算是一个好的回忆。


二十七

这一年伏地魔复活了,可怜的迪戈里先生,他是一个正直勇敢的好孩子。但是懦弱的魔法部却不肯承认这一点,斯内普出人意料地在众目睽睽之下向福吉部长露出了他的黑魔标记。


二十八

梅林的裤子啊!那个时候的我从来都不知道斯内普以前是一个食死徒,我曾多次向邓布利多表达了我的担忧,他一再保证他完全相信斯内普,还说他再也不想听到任何关于斯内普的坏话。


二十九

虽然当时的我不知道邓布利多如此相信斯内普的原因,但是出于邓布利多的信任,我也相信了斯内普。直到我得知了邓布利多的死讯,小波特说是斯内普动的手,我不敢相信,但是事实如此。


三十

我对斯内普的叛徒行为感到耻辱,他竟然背叛并杀害一个愿意用生命替他作担保的人。小波特还说当年是斯内普泄露了那个预言,才会招致伏地魔对波特一家的追杀。


三十一

当时的我非常愤怒,詹姆和莉莉的都是我非常喜欢的学生,也是我非常好的朋友和战友,我想不通为什么邓布利多会选择相信这样的一个人。


三十二

直到后来,斯内普居然还接替邓布利多成为了霍格沃茨的校长,但是我知道我不能因为他的恶毒言语就离开霍格沃茨,我需要保护我的学生,无论付出什么样的代价。


三十三

现在想来,当时的我实在是太迟钝了。斯内普能够进入校长室,这本身就代表着他得到了城堡的认可,当年乌姆里奇就是被拦在了校长室外。斯内普讽刺我也是为了让我知道——如果我离开了霍格沃茨,这里的学生可能会遭受什么,而且斯内普从来都没有像那两个食死徒卡罗兄妹那样用钻心咒来折磨学生。


三十四

小波特来城堡的那一晚,我和菲利乌斯一同把斯内普打跑了,当时的我完全没有注意到斯内普几乎只有防御,根本没有反击。那个时候的我对他逃跑感到恶心,对他所做的一切都感到恶心。


三十五

可是在小波特与伏地魔面对面对决时,小波特说斯内普从来都不是伏地魔的人,斯内普和邓布利多共同谋划了这一切,包括邓布利多的死亡,我非常震撼。而且直到现在,我还是无法想象斯内普是怎么坚持下来的。


三十六

当我看见斯内普的尸体被人从尖叫棚屋抬出来的时候,看见他脖子上被蛇咬过的痕迹,我感到一种几近窒息的害怕。他五年级因为一个致命的玩笑差点死在尖叫棚屋,而直到最后,他还是死在了那个他向来不喜欢的地方。


三十七

他曾经是我的学生,也曾是我的同事和战友,我曾参与了他几乎三分之二的人生。可是,直到他死后被魔法部正名,直到我亲自将他的画像挂在了校长室,我都好像还是没有真正了解他,一如当初的我不知道他离开毕业舞会后究竟去了哪里一样。


三十八

现在的我一直都在遗憾,我对西弗勒斯说的最后一句话却是他最厌恶的称呼——懦夫。

—————————————————————

雷古勒斯篇

—————

小布莱克先生刚来到霍格沃茨的时候就收获了很多师生的瞩目,因为在他前一年的布莱克先生一反常理地被分到了格兰芬多学院。但是,小布莱克先生并不像他的哥哥,他和大多数布莱克一样被分在了斯莱特林学院。


虽然小布莱克先生和他的哥哥长的非常相像,但是他们两个人的性格却差别很大。小布莱克先生接触起来感觉更加内敛和安静,上课的时候也非常认真,学习成绩也非常不错,是一个让所有老师都十分省心的好孩子。


而且我还发现,小布莱克先生也逐渐代替了斯内普的名字,成为了斯拉格霍恩教授和沙菲克教授口中的非常聪明和认真的学生,我猜想可能是因为小布莱克先生背后的布莱克家族非常吸引人。


但是,真正让我注意到小布莱克先生的还是他的魁地奇天分,在他被选为斯莱特林找球手之前,斯莱特林的魁地奇球队经常都被格兰芬多的魁地奇球队打的落花流水,当时的波特先生也因此名声大噪。但是直到小布莱克先生的到来,格兰芬多赢的概率就不像以前那么大了,虽然总体上来说还是赢面较大,但是也还是有输的时候。


有时候我也会看到布莱克先生们在一起谈话,可是布莱克先生总是显得非常的不耐烦,我能够看得出来,小布莱克先生非常难受。直到后来,他出人意料地和斯内普成为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很多斯莱特林的纯血统拥护者对他的行为感到不齿,认为他像他的哥哥一样背叛了纯血统家族的尊严,但小布莱克先生依旧我行我素。


除了在魁地奇球场和变形课课堂外,再次见到小布莱克先生就是在斯内普五年级的病榻前,他看起来非常愤怒和担忧。我隐隐感觉到,他不仅仅是在对斯内普经历的一切感到愤怒和担忧,还夹杂着对布莱克先生的感觉。


后来,我频繁地发现小布莱克先生在他六年级的时候请了好几次假离开霍格沃茨,当时的我并没有深究原因。现在想来,那个时候应该是他刚成为食死徒的时候。


之后就来到了霍格沃茨1978年的毕业舞会,小布莱克先生不像斯内普那么无人问津,我看到有很多小姑娘都在偷偷摸摸地笑着看着他,但他就是不为所动。我早就已经不指望斯拉格霍恩教授能够发现一些学生根本没有跳舞了,所以我径直走上前,还好小布莱克不像斯内普那样转身离开。


等我已经走到了他的跟前,他才反应过来我是来找他的。当时的我敏锐地发现他的气质和以前不太一样了,但是我没有多想,因为我认为人都是会长大的,这没什么。我问他为什么不跳舞,他回答说他不感兴趣,然后扯了扯嘴角,说他想体会一下被人无视的感觉,带着一丝嘲讽的意味。


我知道他在说斯内普,但我不知道我应该回答什么。令我松了一口气的是,他主动提起了另一个话题,他替斯内普为尖叫棚屋事件向我道谢。当时的我只是说我做了我应该做的,但这句话奇怪地触碰到了他的笑点,他抑制不住他的笑声,最后才说,可这对于斯内普来说是从来没有过的。


十一

当时的我听到这句话的感觉就像是被幽灵穿过了身体,我很少关注斯内普在斯莱特林的处境。不知道他是不是看出了我的哑口无言,他再一次转变了话题,开始对我告别。我对他说了一句我说了无数遍的话——祝你毕业快乐。他笑了笑,道了谢,然后转身离开了舞会现场,那是我最后一次见到雷古勒斯。


十二

那几年,伏地魔及其党羽逐渐猖獗,我成为了邓布利多建立的第一代凤凰社的成员之一。在凤凰社的会议上,我听闻小布莱克先生成为了一名食死徒,好像还参与了普威特兄弟的牺牲。当时的我几乎完全不敢相信,我始终都不认为他会是一个那样的人,可是事实就是如此。


十三

我看得出来,小天狼星对此非常在意,他非常害怕有一天他会真的对上他的弟弟。当时有好几次在会议上听到小布莱克先生名字的时候,我都会莫名地打冷颤,不知道那么多喜欢他的教师在知道自己引以为荣的如此优秀的学生最后却成为了食死徒是什么感觉。


十四

直到1979年,会议中已经很少会再出现小布莱克先生的名字了,他就好像是无声无息地永远消失在了这个世界。当时的凤凰社一致认为他是被食死徒杀死的,因为凤凰社和傲罗都没有动手,而原因可能是因为他想要退出食死徒的队伍。


十五

后来,当小波特的魁地奇天分被我发现,当斯内普罕见地在教师聚会上保持沉默,我这才又再次想起当初那个同样惊艳到我的少年。而当第二代凤凰社将格里莫广场12号作为总部的时候,我看见依稀存有以前富丽堂皇痕迹的布莱克家族祖宅墙上的巨幅地毯族谱上面小布莱克先生的生卒年月,心中五味杂陈。


十六

小波特在伏地魔被打败后向魔法部说明了小布莱克先生的所作所为,这个尘封了十九年的死因才终于被魔法世界知晓。事实总是出乎我们所有人的猜想,小布莱克先生是自己在无人之处勇敢地选择了抵抗伏地魔而主动赴死,选择了用自己年轻无畏的生命绽放了胜利的第一束光。


十七

大战之后,我向小波特询问了岩洞的地址,独自一人来到了那个地方。我举着魔杖,透过光看见了黑湖里面的景象,让我感到非常恶心。我的眼泪情不自禁地掉落,因为我始终都还记得他在魁地奇球场上意气风发的模样,记得许多同事口中对他的慷慨夸奖,但我从来都没有想到过,那样的他有一天会无人问津地死于如此肮脏的阴湿湖底。


十八

今后的我们都会慢慢变老,但雷古勒斯不会,他永远都是18岁,永远都是,最美好的年华。我至今都还记得我对他说的最后一句话是——祝你毕业快乐。可现在的我才知道,他并不快乐。



2022.9.11

  134 7
评论(7)
热度(134)
  1.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偲倦鲸巷 | Powered by LOFTER